(北京15日讯)中国第三间股票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简称北交所)周一正式开市,首波上市的81只股票多数实现上涨,其中10只新股更是迎来暴涨并悉数触发临时停牌。

综合媒体报导,北交所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只有临时停牌机制,即当盘中成交价格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及60%时,盘中临时停牌10分钟,复牌时进行集合竞价。

Advertisement

在首批亮相的81只股票中,除了10只新股,还有71只“精选层平移股票”,也就是从新三板精选层平移到北交所上市,因不属于新股,实施30%的涨跌幅限制。

结果10只新股全线开高,同心传动(N同心)、志晟资讯(N志晟)、大地电气(N大地)涨幅居前,其中同心传动开盘一小时内涨幅冲至397%,盘中一度攻高达527%,涨幅收敛后,仍维持460%以上涨幅,其他新股也都维持100%至200%以上涨幅,股价均翻倍。

Advertisement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开市典礼上表示,北交所开市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又一标志性事件;将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努力办好北交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Advertisement

今年9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式对外宣布,中国将成立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的北交所。随后北交所公司火速于3日注册,股票上市与交易规则、投资者管理办法等相关规范也陆续提出。从官方正式宣布到北交所正式开市,仅花了2个半月的时间。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说明,“北交所对于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言下之意,北交所的角色将会聚焦于中小企业、新创企业融资上市,这点与上海、深圳截然不同。

Advertisement

从地域考量,北交所重点服务区域是以京津冀地区为首的“首都经济圈”,等于是让中国的投资市场由南而北串联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从分层制度、造市商制度,北交所被不少中国市场人士视为目前中国最接近美国纳斯达克(NASDAQ)的市场,有潜力成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因此成为不少投资人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