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斯哥14日讯)历经两周痛苦协商后,近200个国家周六(13日)终于支持一项对抗气候变迁的全球性协议,维持《巴黎气候协定》控制全球气温升高的目标,但淘汰煤炭的承诺在最后一刻缩水。

原定周五闭幕的联合国第26届气候大会(COP26),在超时一天后达成一份名为《格拉斯哥气候公约》的联合公报,总体目标是将全球变暖控制在摄氏1.5度以内,避免全球遭受灾难性气候变化。

Advertisement

路透社说,这项协议事实上是承认各国迄今做出的减排承诺还远远不够,并要求缔约国明年设置更加严格的气候控制承诺,而不是目前要求的5年以后。

协议还要求各国在明年提出更严格的减排承诺,以及首次要求各国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

Advertisement

在谈判的最后一刻,印度在中国等依赖煤炭的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下,要求修改协议文本中有关淘汰煤炭的条款。最终措辞改为要求各国加速努力,实现煤炭的“逐步减少”(phase down),而不是原来的“逐步淘汰”(phase out)。

Advertisement

这引起多个国家的不满和失望,但仍做出妥协,以便达成全面性协议。

当达成最终协议时,东道主英国的内阁部长、大会主席夏尔马(Alok Sharma)热泪盈眶地说:“我要为协商过程的发展致歉,我深感抱歉。”

Advertisement

他说,他理解一些代表团会对更强有力的措辞没有被写入最终协议“深感失望”。

夏尔马随即敲下槌子,宣布缔约方已通过这份协议。

出席气候大会的各国代表肩负维持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2015 Paris Agreement)所设定目标仍能达成的任务,即达成抑制全球升温幅度介于摄氏1.5至2度之间。他们被赋予的任务还包括,为面临气候变迁相关干旱、洪水以及海平升上升等风险最高国家,寻觅必要资金。

观察家表示,周六达成的协议,距离避免危险升温以及协助各国适应或补偿灾难所招致损害等,仍远不足够。

最终协议也呼吁所有国家,藉由于2022年前提交新国家计划来加速削减排放,较巴黎协定同意时程提前3年。

但受到以美国和欧盟为首富裕国家抗拒,最终文本对任何具体金援机制略而不提,那些金援机制旨在协助已因气候变迁蒙受损害的发展中世界,仅转而承诺未来会针对此课题进行对话。

虽然英国表示,希望大会让抑制升温摄氏1.5度以内能达标,但联合国科学家上周评估表示,各国的最新气候计划正让地球迈向升温摄氏2.7度。

最终协议提及,富国也未能兑现10年前承诺,每年掏出1000亿美元协助脆弱国家,“令人深感遗憾”,并敦促富国紧急付清欠款且直到2025年。

最终协议也承诺将会倍增金援,协助开发中国家因应全球暖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