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斯哥11日讯)2021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6)进入尾声,美中两国代表周三出乎外界意料地发表联合宣言,表示未来10年将合作采取行动,减缓全球暖化,并确保此次气候大会圆满落幕。

综合外电报导,COP26上月31日于英国苏格兰格拉斯哥市(Glasgow)举行,这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未出席峰会,受到各界谴责。美国总统拜登2日曾在COP26上指控,中国号称要扮演世界领导者的角色,但习近平却“犯下大错”,缺席这场重要的气候峰会。

Advertisement

中方则反呛,对付气候变迁的行动胜于语言,并翻出旧帐,指美国曾退出遏止全球暖化的“巴黎协定”。

美中两国昨天突宣布达成协议,“2020年代加强气候行动宣言”(Declaration for Enhanced Climate Action in the 2020s)承诺在未来10年加速行动,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减少甲烷排放、保护森林和逐步淘汰煤碳。

Advertisement

美国气候变化问题特使克里(John Kerry)表示,他对两国之间的协议感到高兴,美中两国将共同努力加快减排脚步,实现2015年《巴黎协定》的目标,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摄氏2度之内,并努力限制在摄氏1.5度以内。

Advertisement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则说,美中之间的共识多于分歧,这份联合声明再次表明,合作是中美双方的唯一选择,透过两国共同努力,可以取得许多不仅有利于两国、且有利于整个世界的重要事项。

对此,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欧洲联盟(EU)气候政策主席蒂默曼斯在内,各界纷表赞许。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