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8日讯)美国周一(8日)向已完整接种新冠疫苗的外国旅客,重新开放陆境和空境,结束让家庭分离两地、旅游业停滞不前、并使外交关系紧张、为期20个月的全球旅游限制。

法新社报导,这项由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于2020年初祭出、获得继任者拜登支持的禁令广受抨击,并成为这场疫情的混乱象征。

Advertisement

这些旅游限制措施在欧洲、以及美国的邻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特别不受欢迎。

为了减缓新冠病毒扩散,美国边境在2020年3月之后,对来自世界大部分地区的旅客关闭,包括欧盟、英国、中国、印度和巴西。来自墨西哥和加拿大的陆路旅客也被禁止。

Advertisement

这项影响到数亿人的限制措施,加剧了新冠大流行对个人和经济造成的痛苦。

Advertisement

大西洋两岸的家庭都渴望能与挚爱团聚。尽管从今夏开始就能从美国前往欧洲,但在美国定居并持有某些签证的外国人并不能保证出国后,能够顺利重返美国。

白宫于9月20日宣布,美国会在11月初解除限制,接着在10月中旬宣布,开放陆地边界与搭机入境自11月8日起生效。

Advertisement

为因应激增的需求,正致力摆脱这场疫情危机的航空公司,已提高跨大西洋航班数量,并计划出动大型飞机。

解除空中旅行限制涉及30多个国家,但入境美国并非没有条件:美国当局将密切监督旅客的疫苗接种情况,并仍将要求他们提供新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

美国将从周一开始,要求航空旅客提供完整接种疫苗证明,以及出发前三天内的检测证明,并要求航空公司建立接触者追踪系统。

至于陆地边境开放则分两个阶段进行。从周一开始,加拿大、墨西哥可以以非必要理由,比如家庭和旅游的理由进入美国,条件是已经接种;但拥有必要理由的比如长途卡车司机则免于限制。

但从明年1月开始,不管任何理由,所有从陆地进入美国的人必须持有已经接种的证明。

美国卫生当局也表示,世界卫生组织(WHO)批准的所有疫苗都将被接受,包括阿斯利康、强生、莫德纳、辉瑞,印度的Covaxin,以及中国的国药和科兴疫苗。

由于抗疫的贸易限制措施,位于美墨边界一带的得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许多城市,都面临了经济困境。这些城市急不可待一切重归正常。

墨西哥边界城市当局在7日警告,过境处将会大排长队。而重启边界也导致毗邻得州的边境城市华雷斯(Ciudad Juarez)货币兑换中心的美元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