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日讯)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2017年与时任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会面,一度被认为是为中国官方打前锋。但外媒披露,马云此举事先并未向北京报告,这番高调举动反倒惹恼了中国官方。

报导还提到,蚂蚁集团赴美上市受阻后,马云要求与至少2名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权力核心内部的人士会面,但均遭拒绝。随后,他写信给习近平,指自己愿将余生奉献给中国的农村教育。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上述消息来自5名知情者,其中4人接近阿里巴巴集团,另1人是北京的政府消息人士。其中,马云会见特朗普引发的效应,与当时外界的揣测截然相反。

报导直指,中国官方阻止了马云旗下蚂蚁集团在美国上市的计划,且控制了他的商业帝国,剪断了这名中国企业界最耀眼明星的翅膀。这可能起因于马云2017年1月在纽约会晤特朗普,没有事先向北京汇报。

Advertisement

与比尔盖兹(Bill Gates)等西方国家亿万富翁类似,当时风头正健的马云也活跃于国际舞台。2017年1月9日,马云在纽约特朗普大厦与特朗普进行了一对一的会晤,更许诺为美国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

Advertisement

根据报导,马云这一高调的作法惹恼了中国官员,他们和外界一样,都是马云在特朗普大厦大厅回答媒体提问时,才知道这一消息。随后,中国官员就向阿里巴巴的政府联络团队,表达了马云未经批准就与特朗普会面的不满。

面对这项报导,马云的慈善基金会和中国国务院新闻办,都未对路透社的查证作出回覆。至于特朗普的发言人则拒绝置评。

Advertisement

报导指出,在此之后,马云在2018至2020年继续与各国总统、总理和王公大臣们高调往来,仿佛是一名国家政务活动者。直到他的阿里巴巴在2020年底被监管。

根据报导,1名中国政府消息人士说,马云致信习近表态为农村教育举献后,习近平在今年5月的一次高层会议上提到了这封信。而马云旗下的《南华早报》10月间报导,马云当时在欧洲进行农业与环境有关的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