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4日讯)美国国防部指,中国正加快扩张核力量,可能打算到2030年拥有至少1000枚核弹头,比之前估计的多约600枚。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国防部周三向国会提交最新的中国军力年度评估报告,指中国核力量的扩张速度比美国官员一年前估算的高,当中大幅提升对中国核弹头数量的估计,指解放军到2027年,核弹头数量或会增至700枚,到2030年可能打算增至至少1000枚。

Advertisement

报告没有提及估计中国现存多少核弹头,但根据去年国防部的估算,数目仅略多于200,并估计到2030年,数目可能只增加约一倍。报告又指,中国正在兴建至少3个导弹发射井,或可储藏数以百计新型洲际弹道导弹。

报告指中国未来10年的目标将会是实现军事现代化、多元化及扩大核武力量,又提到解放军在空、陆、海、太空以至网络方面都有力挑战美国,估计中国可能已建立了结合海陆空三种核导弹打击能力的“核三角”,增加了海陆以外,空中发射弹道导弹的能力。

Advertisement

报告又特别增设栏目论述中国军方的化学和生物研究,指中方进行可用于和平及军事用途的生物活动,关注中方有否遵守有关生化武器的国际公约。

Advertisement

有专家认为,中国核力量扩张,显示展开双边或多边对话具有迫切性。

国防部的报告又指出,解放军将更有能力威迫台湾,并以长程导弹针对“第一岛链”防御。

Advertisement

美军高层:中国短期内不会攻台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较早前出席一个智库论坛时,重申美军有能力捍卫台湾。

米利说:“根据我对中国的分析,我不认为在短期内有可能发生(中国武力收服台湾),可以理解为6个月、12或24个月,话虽如此,但中国当局正明显且毫不含糊地建立相关能力,为其国家领导人在未来某个时机提供这个选项,但是否短期内?可能不是,但任何事都可以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