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2日讯)日本今年1月起因变异病毒株盛行,原则禁止外国人入境;日媒报导,日本政府拟开放短期商务客、留学生与技能实习生等入境,并有条件将商务客隔离期缩短至3天,最快本月8日上路。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日本政府因应新冠疫情实施边境管制,原本要求从外国入境日本者,必须在自家等处隔离14天;这项管制从10月起放宽,接种完日本核准的辉瑞(Pfizer)、美国莫德纳(Moderna)或英国阿斯利康(AstraZeneca,简称AZ)疫苗的民众,隔离期间缩短至10天。

Advertisement

报导说,日本政府在此情形下,鉴于近期疫情降温、经济界等希望再放宽边境管制等因素,对于目前原则上禁止外国人入境的管制措施,拟将开放短期商务旅客与留学生等入境,但条件是必须由负责的企业与大学等对入境者进行行动管理。

此外,商务旅客也将有条件缩短入境隔离期间为3天,第4天起若检验为阴性,并由企业负责行动管理,可允许商务旅客搭乘大众运输交通工具、外出聚餐等。

Advertisement

上述措施最快将从本月8日起上路。

Advertisement

另外,日本政府也有意将每天最多允许3500人入境的上限,从11月下旬起开放到每天最多5000人。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短期商务客须完成接种疫苗才能缩短隔离期至3天,赴外国洽商归国的日本人也适用。观光客则不在此波开放入境对象内,未来将考量安全性,阶段性地开放外国人入境。

Advertisement

报导指出,1月起原则禁止外国人入境后,无法赴日的外国人到10月1日已有37万人,其中有70%是技能实习生与留学生,苦恼人手不足的农林渔产业者、外国人留学生无法入境的学校等,要求政府开放外国人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