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培拉1日讯)澳洲政府周一(1日)表示,澳洲将为居住在澳洲的香港公民,推出两种永久居留签证。

路透社报导,澳洲移民部长霍克(Alex Hawke)表示,大约9000名以临时签证待在澳洲的香港公民,将有资格申请这些永久居留签证。签证的申请将在明年3月开放。

Advertisement

一直以来,澳洲对中国在香港实施《国安法》、修改选举制度持批判立场。澳洲表示,中国的这些举措侵害了人权,并违反了2047年前维持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诺。

澳洲入境事务处的纪录显示,在截至2021年7月的18个月里,约有6000名在澳洲的香港公民取得永久居留签证,总计有9250个申请案提出。

Advertisement

霍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些新签证将提供目前人在澳洲、来自香港的临时毕业生及临时技术劳工,一个延长签证的管道,并将建立在已存在多年,与香港之间密切的家庭连结与经济关系之上。”

Advertisement

持有香港及英国海外国民(BNO)护照的人,将有资格申请这些签证。

另据德国之声报导,根据澳洲于10月29日公布的《移民规例修订(香港)法例2021》文件,澳洲政府将在“技术移民独立签证”和“偏远地区技术移民永久居留签证”内,各加设“香港组别”(Hong Kong Stream)。

Advertisement

按照新法规,持有澳洲临时工作(技术)签证、临时技术短缺签证或临时毕业生签证的香港公民,在持签三四年后,便可申请永久居留权。

自港区《国安法》于去年7月在香港实施之后,澳洲就为香港人设“避风港”政策,延长持有香港护照的毕业生和临时工作签证人士的居留权至5年。

除了澳洲,英国、加拿大及台湾都对香港人开放了特殊移民签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