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5日讯)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周一以香港《国安法》为由,宣布将在今年底前关闭在香港的办事处。

国际特赦组织在香港有两个办事处,其中一处是专注于人权和城市运动的香港地方办事处,将于10月31日关闭;第二个是覆盖整个东亚、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区域总部,将在今年底搬迁。

Advertisement

该组织董事会主席安弗拉米亚(Anjhula Mya Singh Bais)表示,作出关闭两个香港办事处的决定很沉重,但港区国安法生效后,人权组织无法在香港自由运作,也无法在不担忧政府报复的情况下继续工作。

她称,香港原本一直都是国际公民团体的理想基地,但最近针对当地人权组织和工会的打压行动,都反映当局希望清除香港所有不同的声音,“对我们而言,越来越难在这样一种不稳定的环境下继续工作”。

Advertisement

她指出,港区国安法制造了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令人难以确定哪些活动可能会招致刑事制裁(criminal sanctions),若有人唱政治歌曲、在课室讨论人权议题,一旦令政权感到不满,都可能会受到国安法的针对。

Advertisement

国际特赦组织在香港营运工作的时间超过4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