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20日讯)美国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进行一项将猪肾移植到人体的开创性手术,且未立即诱发受赠者的免疫排斥。这个重大进展未来可能有助缓解移植器官严重短缺的问题。

移植手术在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NYU Langone Health)进行,提供肾脏的猪只已基因改造过,器官组织不含有诱发人体立即产生排斥的分子。

Advertisement

研究人员告诉路透社,器官受赠者是名脑死病患,家人在她撤除维生系统前,同意接受手术试验。

医生把猪肾与这位女病人的血管相连,但把猪肾放在病人体外3天,以利研究人员观测。

Advertisement

在实验期间,猪肾正常产生尿液,病人肾功能指数回复正常,亦没有出现过往实验中,猪肾移植到灵长类动物时出现的急性排斥现象。

Advertisement

几十年来,研究人员一直研究使用动物器官进行移植的可能性,但在如何防止人体立即产生排斥肌酸酐反应上受到阻碍。

这只称为GalSafe的基因改造猪,是由联合医疗公司(United Therapeutics Corp)所培育,2020年12月取得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批准,可作为对肉类过敏者的食物与人类治疗的潜在来源。

Advertisement

研究团队指出,这次实验只涉及使用猪肾脏一段短时间,日后要进行更多实验,以确定长期使用猪肾脏会否产生其他问题。

美国器官分享联合网络(United Network for Organ Sharing)的数据显示,美国目前有近10万7000人在等待器官移植,其中超过9万人等待肾移植,平均等待时间为3到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