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9日讯)英媒《金融时报》日前爆料中国8月试射可搭载核弹头的高超音速((hypersonic,亦称极音速)导弹,引起国际间关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未否认发射导弹,却笑称“那是航天器”。美国则表示密切关注中国持续增强军力。

《金融时报》10月16日引述消息人士报导,中国军方发射了一枚运载高超音速滑翔导弹的火箭,导弹在低轨道空间飞行,环绕地球一周后返回地球,但没有击中目标,偏离约32公里。

Advertisement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一针对报导表示,有关测试只是例行的航天器试验。

他说:“据了解,此次试验是一次例行的航天器试验,用于验证航天器可重复使用技术,这对于降低航天器使用成本具有重要意义,可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提供便捷、廉价的往返方式,世界上有多家公司都开展了类似实验。中国将和世界各国一道,为和平利用空间造福人类共同努力。”

Advertisement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周一表示,华盛顿正在密切关注中国先进武器系统发展,但他拒绝直接评论有关北京测试了具有核能力的高超音速导弹的报道,只表示华盛顿将继续关注北京在军事方面的挑战。

Advertisement

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同日表示,华府密切关注中国的军力扩张:“我们已清楚说明关注中国持续扩张军力,我们应对中方的方式将保持一致。美方欢迎竞争,但不会亦不希望竞争会演变成冲突,我们私下亦会传达。”

美国裁军大使伍德对中国试射高超音速导弹表示担忧,指俄罗斯亦拥有高音速技术,美国原本希望避免研发高音速军力,但中国加入试射行列,令美国别无选择,必须跟进以确保国家安全。

Advertisement

此前,美国和俄罗斯都测试过高超音速武器。对于“高超音速导弹”的通常定义为飞行速度超过5倍音速的导弹,这种新一代武器更难探测和拦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