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7日讯)英国警方周六(16日)公布,涉嫌刺杀保守党国会议员埃默斯(David Amess)的嫌犯名字为阿里·哈比·阿里(Ali Harbi Ali)。

这名拥有索马里血统的25岁英国公民,之前已被英国反恐预防计划重点关注。

Advertisement

69岁的埃默斯周五在英格兰东南部埃塞克斯郡(Essex)滨海利镇(Leigh-on-Sea)会晤选民时,遭一名男子攻击,身中多处刀伤不治。

嫌犯最初因涉嫌谋杀而被拘留,但稍后警方根据反恐法将他扣押在伦敦一间警察局。法官周六批出逮捕令,允许警方将嫌犯拘留至10月22日。

Advertisement

警方定调此案属于“恐怖袭击”事件,调查由警方反恐部门领导,“初步调查显示,行凶动机恐与伊斯兰极端主义有关”。

Advertisement

警方认为嫌犯是单独发动攻击,但相关调查仍在进行。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嫌犯阿里几年前曾被转介至英国反恐预防计划“Prevent”。该计划旨在监管和打击极端主义,阻止民众变得激进。

Advertisement

英国教师、公众、国民医疗保健计划的医护人员和其他人,可以将个人转介给当地警方、社会工作者和其他专家组成的小组,该小组将决定是否采取跟进行动。参与该计划是自愿的,并非是刑事制裁。

报导指,索马里裔的阿里并没有在“Prevent”计划中呆很长时间。此外,他从来都不是英国军情五处(MI5)正式“感兴趣的对象”。

埃默斯自1983年当选国会下议员至今,他是继2016年工党议员考克斯(Jo Cox)被攻击谋杀后,在过去5年中被杀害的第二位在职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