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6日讯)近月来,每到黄昏,马祖周边的地平线就亮起一片片绿光,逐渐映照整个天空,宛如北欧的奇幻极光,不但没有浪漫的感觉,反而充满诡异。《华盛顿邮报》特别报导,这是在台湾离岛马祖上演的真实版《鱿鱼游戏》,中国渔民用来吸引鱿鱼的绿光,威胁着马祖居民、观光业和海洋生物。

《华邮》报导,过去4个月来,几乎每晚都有数十、动辄数百艘中国捕鱿鱼船在马祖周边的海域出没,时而逼近海峡中线。这些捕鱿鱼船队装配了绿色LED灯,因此照亮天空,讽刺地被称作“马祖极光”,是两岸关系持续紧张的表现;有马祖居民在面子书上表示,突然就出现很多鱿鱼船,感觉整座岛被灯包围。

Advertisement

据报导,其他高价值的渔获量持续减少,鱿鱼逐渐变得抢手。据福建官方数据,2018和2019年,福建4万多艘有注册的渔船捕获逾5万2000吨鱿鱼。

一名陈姓福建渔民表示,6到8月是鱿鱼旺季,今年渔民一个晚上最多可以捕到400磅(约181公斤)的鱿鱼,每磅可卖约5美元(约21令吉);用绿色灯光吸引鱿鱼很有效,越来越广为流传,陈姓渔民自己就用了30瓦的LED灯,更大的捕渔船就会用更强的灯光,“这是渔民的谋生之道,没理由怪别人”。他还指出越靠近马祖的渔场越好,“我想以后会有更多绿光”。

Advertisement

连江县政府产业发展处渔牧科科长赖文启表示,过去只有一两点绿光,“现在你看到的是一整条完整的绿色光带”;这些船只大多来自福建,过去两年数量大增,今年状况最严重。

Advertisement

中国船频频擅闯抽砂

马祖另一观光卖点是“蓝眼泪”,是藻类在水中散发的磷光。中国渔船的绿光和滥捕很可能破坏当地生态,在绿光之下,也别想见到什么蓝眼泪。

Advertisement

《华邮》指出,马祖离福建沿海仅约10公里,绿光鱿鱼船只是令马祖人不满的因素之一,中国渔船也潜入马祖水域,偷放网和其他工具来捞捕小鱼,耗尽当地的水产资源。马祖渔牧科在今年4至9月起获逾8吨的中国渔用陷阱;此外,中国船也在马祖附近抽砂,运去内陆进行建设。

赖文启指出,自2016年蔡英文当选总统以来,中国升级对台威胁,马祖与中国官员之间的沟通也减少。去年约400艘中国船只因进入马祖海域而被扣押或驱逐,是5年来最多;马祖官员指出,在抽砂和渔船擅闯等问题上,马祖对中国根本束手无策。

连江县副县长王忠铭说,当局没有针对绿光问题发声,是因为效果不大,“这不是枪炮方面的威胁,而是心理压力和不适。我们不喜欢绿光,但我们又能怎么办?”

《华邮》特别提到,这符合中国越来越常使用的灰色战术,将这类非军事行动常态化,为的是恐吓或使敌人麻木。

海巡署金马澎分署马祖岸巡队队长陈柏璋表示,他们已经在马祖最大的南竿和北竿岛周边全天候巡逻,但人力已经快到极限。有渔民选择强硬回应,冲撞中国渔船;他忿忿不平地表示,或许要等到马祖水域再也没有鱼可捕,中国渔船的问题才会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