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巴加湾16日讯)东盟周六表示,缅甸军政府领袖将被排除于即将举行的东盟峰会之外。在各界越来越担心缅甸军政府使得国内血腥冲突加剧之际,东盟对缅甸军政府祭出这项罕见举动。

综合外电报导,东盟现任主席国汶莱表示,东盟各国外交部长在周五稍晚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同意不邀请敏昂莱(Min Aung Hlaing)参加10月26日至28日的东盟峰会。东盟声明并且表示,与会各国外长决定“邀请缅甸非政治代表”参加峰会。

Advertisement

东盟外长紧急会议这次做出的罕见决定,标志着东盟的转变;东盟传统上倾向采取接触(engagement)与不干涉政策。

在缅甸军政府拒绝东盟特使与所有相关各方举行会面的请求,包括与遭到军政府罢黜的文人政府领袖昂山淑姬举行会面后,被广泛认为是无牙组织(toothless organisation)的东盟采取了上述强硬立场。

Advertisement

汶莱表示,东盟外长会议也强调,给予缅甸特使艾瑞万(Erywan Yusof)与缅甸相关各方接触的重要性。

Advertisement

东盟声明指出,东盟领袖为了结束缅甸2月政变后的国内动荡情势,4月达成的5点计划至今“进展不足”,东盟某些成员国建议“给予缅甸恢复内政与秩序正常化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