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5日讯)气候危机迫在眉睫,各国政府仍没有太多积极且有效手段解决问题。澳洲总理莫里森周五确认,他将会出席在英格兰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不参加。

综合外电报导,面对减排压力的莫里森9月底表示,为了应对国内新冠疫情,他可能得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现在澳洲的疫情已经缓和,澳洲政府已计划逐步解除封锁。

Advertisement

莫里森今天向媒体表示,COP26是一次重要会议,他还说非常期待赴会。

在采取更具雄心的气候目标上面临日益增加的压力下,这位保守派领袖先前曾表示他将不会参加气候峰会。

Advertisement

莫里森的发言激怒了气候活动人士,并被认为是对澳洲的亲密盟友,也是峰会主办国英国,在外交上的一种直接怠慢。

Advertisement

另据《泰晤士报》,英国消息人士透露,英国首相约翰逊被告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缺席此次气候峰会。

消息说,自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没有出过中国国门,外国政要到访中国,鲜有被邀请在北京与习近平会面。

Advertisement

英国是本届气候大会的主办国,约翰逊希望争取超级大国共同制定一个更为激进的对抗气候变化计划。主办方担心在能源供应吃紧之际,习近平不出席气候大会是中国拒绝制定新的对抗气候变化目标的前奏。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将于10月31日至11月12日,在英国苏格兰城市格拉斯哥召开,将是自2015年巴黎会议之后最大型的一场气候会议,并被认为是设定全球排放目标,以减缓全球暖化的关键一步。美国总统拜登等国家领导人将会出席。

英女王批各国领袖无作为

针对多国领袖仍未落实会否出席会议,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也不禁恼火,批评全球领袖在气候变迁的问题上“光说不练”。

《卫报》报导,女王当地时间周四出席威尔斯议会开议仪式,被捕捉到与媳妇卡蜜拉、议会主席琼斯(Elin Jones)谈论月底于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时抱怨,“我一直听闻有关COP的消息,结果还是不知道有谁会出席”、“我们只知道谁不会来......当他们光说不练时真的很让人恼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