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14日讯)中国解放军军机日前大规模侵扰台湾空域,严重程度引发国际关注,鲜少谈论台海情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表达看法,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实力雄厚,想要统一台湾不需要动武。

普京周三在莫斯科“俄罗斯能源周”(Russian Energy Week)大会接受美国媒体CNBC专访,谈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和平统一可能性,他认为不会有军事冲突的威胁存在。

Advertisement

“我想中国不需要动武,他们的经济规模和购买力强大,甚至是超越美国的世界第一经济体。”

“透过增强经济潜力,中国有能力达成国家目标。我看不到任何威胁。”

Advertisement

至于中国长久以来宣称的握有南海大片海域和岛屿主权,虽被国际社会否认,但俄罗斯向来试着保持中立。

Advertisement

普京说:“南海确实有些利益冲突和矛盾,但俄罗斯的立场建立在一个事实上,亦即我们必须在不受区外势力的干预下,提供区域内各国一个机会,依据国际法的基本规范来进行适当对话。”

“这应该是一套协商程序,我们应以这种方式解决所有争执。而我认为,这种方式有其可能性,但目前为止尚未被充分利用。”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