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比都14日讯)缅甸军政府发言人绍敏通(Zaw Min Tun)表示,缅甸政府并未阻止东盟特使艾瑞万(Erywan Pehin Yusof)到访,但不会允许他会见遭拘押的前领导人昂山淑姬,因为她正面临刑事指控。

综合外电报导,缅甸军方周三发表绍敏通的发言摘要。绍敏通表示,联合国延迟批准缅甸军政府提名的大使人选,具有政治动机。他说,联合国和其它国家以及组织,“在处理国际事务时,应避免双重标准”。

Advertisement

国际压力日益增加,要求缅甸最高军事将领敏昂莱必须履行今年4月与东盟达成的5点和平计划,包括终止暴力、由相关各方进行建设性对话、由东盟派出特使以推动对话、缅甸接受援助,并同意东盟特使前往协商。

缅甸军方在今年2月1日政变,推翻民选的政府,引发反军方的民主示威运动,国家陷入动乱,政治和经济瘫痪。

Advertisement

艾瑞万在上星期表示,缅甸军政府对东盟计划的不作为“无异于走回头路”,部份会员国已认真讨论,将把敏昂莱排除于本月召开的东盟峰会之外。

Advertisement

艾瑞万本周表示,他正在与缅甸各方会谈,不偏袒任何一方或带有政治立场。他期待能够前往缅甸访问。

绍敏通也坚称,缅甸的司法是公平且独立的,将依法处理昂山淑姬的案件。他并且强调,首席法官是前政府所任命的。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