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12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早前反对富国广泛接种加强剂,认为应优先向贫国提供新冠疫苗。世卫态度逐渐软化,周一宣布建议为免疫能力较低的群体接种加强剂,包括接种科兴及国药疫苗的人士。

综合外电报导,世卫免疫专家战略谘询小组审核最新疫苗数据后,发现免疫力低群体完成接种两剂新冠疫苗后,未能出现充足的免疫反应,出现新冠重症的风险也很高。

Advertisement

世卫免疫部门主管奥布莱恩(Kate O’Brien)也表示,世卫发现有证据表明免疫力低群体出现突破性感染的比例特别高。因此,世卫建议他们即使已打完两剂疫苗,也需要接种加强剂。

小组同时建议,60岁以上、已接种两剂中国国药或科兴疫苗的民众,也需要接种加强剂。

Advertisement

世卫组织免疫专家战略谘询小组(SAGE)强调,并不建议替所有民众施打追加剂,但有部分国家已采取这类举措。

Advertisement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上月呼吁,富国在今年内不要开始打加强剂。他表示的确有研究支持免疫力低的人士接种加强剂,但认为目前两剂疫苗足以保障人们免受病毒侵害,认为各国提供疫苗让贫国民众接种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