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哈10日讯)塔利班与美国周六(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美军撤离阿富汗后的首次面对面会谈,塔利班警告美国,不要颠覆塔利班政权。

法新社报导,阿富汗过渡政府代理外交部长穆塔基(Amir Khan Muttaqi)在首日会谈后告诉阿富汗国营巴克大通讯社(Bakhtar),“我们明确告诉他们(美国),试图颠覆阿富汗现有政府对谁都没有好处。”

Advertisement

“相反的,与阿富汗维持良好关系对大家都有利。不该采取任何削弱阿富汗现有政府的行动,因为这可能会给人民带来问题。”

另据半岛电视台报导,穆塔基表示,已要求美国解除对阿富汗中央银行资产的冻结令。

Advertisement

他还说,美国将向阿富汗提供新冠疫苗。

Advertisement

据悉,塔利班组织正寻求国际认可和援助,以避免人道主义灾难,同时缓解经济危机。

此次为期两天的面对面会谈,美方代表团由美国国务院副特别代表威斯特(Tom West)、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高层人道官员查尔斯(Sarah Charles)领军。

Advertisement

美国国务院此前强调,这次会谈并不意味着美国承认塔利班政权。

美国国务院代表团则表示,会向塔利班施压,以确保恐怖分子不会在阿富汗建立袭击基地。美方也会要求阿富汗的新统治者组成具包容性的政府,并尊重女性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