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马科10日讯)西非国家马里(Mali)总统府周六(9日)表示,一名来自哥伦比亚的天主教方济会修女4年多前在马里境内遭圣战士绑架,如今平安获释。

法新社报导,修女格劳丽娅(Gloria Cecilia Narvaez)原本在马里南部与布基纳法索(Burkina Faso)接壤边境地带负责传教工作,但在2017年2月7日遭掳为人质。

Advertisement

马里总统府周六在推特发表声明,对格劳丽娅的勇气和英勇致敬,并表示在数个情报单位4年8个月的努力下,总算成功让格劳丽娅获释。

格劳丽娅在马里临时总统戈伊塔(Assimi Goita)及巴马科大主教泽尔博(Jean Zerbo)的陪同下,透过国家电视台播放的影像说道:“感谢马里当局、总统,以及所有马里当局为了解救我而付出的所有努力,愿天主保佑你们,天佑马里。”

Advertisement

戈伊塔在官方声明中保证“正在努力”,以确保所有仍被拘押在马里的人都能获释。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在西非萨赫勒(Sahel)地区,绑架一直是伊斯兰极端主义组织丰厚的现金来源,这些组织在当地对国家军队、法国部队和联合国维和人员发动扩大叛乱。

根据与格劳丽娅共事的修女卡门(Carmen Isabel Valencia)说法,绑匪原本要掳走另外2名年纪较轻的修女,格劳丽娅却自愿代替这2名年轻修女。

Advertisement

卡门说:“她是一位格外深具人性特质的女性,平易近人......被穷人的爱深深打动。”

在红十字会去年7月寄给格劳丽娅兄弟的信函中,格劳丽娅表示自己被一群“支持伊斯兰和穆斯林团体”(Group for the Support of Islam and Muslims, GSIM)拘押,该组织是萨赫勒地区规模最大的圣战联盟。

了解释放格劳丽娅谈判的消息人士向法新社表示,她在被掳为人质期间并未遭到恶劣对待,还习读了可兰经。

这名消息人士表示放人谈判历时数月、数年之久,不过并未提供进一步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