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布尔9日讯)阿富汗东北部一座清真寺周五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至少46人死亡,逾140人受伤。极端组织“呼罗珊伊斯兰国”(IS-K)承认责任,声称是不满塔利班为了向中国示好,有意驱逐维吾尔族人出境。

综合外电报导,事发在当地周五中午,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到阿富汗东北部昆都士(Kunduz),一间什叶派清真寺引爆身上炸弹,当时大批什叶派信徒正在寺内做礼拜,造成逾百人死伤。塔利班发言人表示已展开调查。

Advertisement

据法新社报导,这个圣战组织透过加密通讯软体Telegram发布声明,宣称一名伊斯兰国(IS)自杀炸弹客趁什叶派信徒聚集在清真寺之际“在人群中引爆炸弹背心”。

在第2份声明中指出,伊斯兰国表示这名“自杀炸弹客是一名维吾尔穆斯林”,这是“塔利班之前誓言自阿富汗驱逐出去”的少数族群,以回应塔利班同意应中国要求驱逐维吾尔人。

Advertisement

路透社引述卫生官员指,死亡人数在70至80人之间,为美军撤离阿富汗迄今最血腥的攻击事件。

Advertisement

在此之前阿富汗境内已出现好几起恐怖攻击事件,首都喀布尔3日才发生清真寺爆炸案,当时寺内正有一群人为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逝世的母亲祈祷,爆炸事件造成至少8死20伤,伊斯兰国的逊尼派战士宣称其中几件是他们所为。
伊斯兰国一再针对什叶派攻击,欲在逊尼派占多数的阿富汗挑起教派暴力冲突,这些攻击事件已对塔利班形成维安考验。

中国金援塔利班政府

Advertisement

塔利班在美军撤离后宣布正式成立阿富汗新政府,并向盟友们喊话寻求资源,与塔利班军阀交情匪浅的中国当局豪捐价值人民币2亿元(约1亿2957万)的物资,帮助阿富汗境内的重建工作,成为塔利班新政权就职典礼中,少数受邀出席的国家。

据悉日后中国也将在阿富汗投资,发展“一带一路”的建设工作,但同时也要求塔利班切割以维吾尔族人为主的恐怖组织东伊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