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仍在努力了解相关后遗症,以下是路透社整理的重点。

● 世卫如何定义“COVID长期症状”? 

Advertisement

从确诊当下或可能感染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的3个月内通常会开始出现至少一种症状,至少持续2个月,且无法透过另一种诊断来解释,症状有可能在染疫期间出现,也可能是在患者急性症状痊愈后才首度出现,世卫将这种状况定义为“COVID长期症状”。

最常见的持续性症状为疲倦、呼吸急促和认知问题,其他还包括胸痛、嗅味觉失灵、肌肉无力和心悸。COVID长期症状通常会影响日常功能。

Advertisement

世卫的定义可能会随着新证据出现及更加了解COVID-19的结果而改变;孩童的COVID-19长期症状也可能有不同定义。

Advertisement

● COVID-19长期症状有多普遍?

受影响的确切人数目前还不得而知。英国牛津大学针对逾27万名染疫痊愈者进行研究,发现37%的人至少有一种长期症状,而曾经需要住院治疗的人更有可能出现症状。

Advertisement

另一项美国哈佛大学针对逾5万2000名已痊愈的COVID-19轻症或无症状患者的研究显示,长期症状更有可能影响65岁以下的族群。

● COVID-19长期症状的相关研究还显示了什么?

中国研究人员在公布于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的研究里指出,20%到30%的中度病症患者及高达54%的重症患者在出院12个月后仍有肺部问题。

哈佛研究也发现,与从未染疫的人相比,有COVID-19病史的人新诊断出糖尿病和神经系统问题的情况更常见。

● 罹患COVID-19长期症状能否痊愈?

许多COVID-19长期症状会随着时间消除,不管当初COVID-19的病情轻重。根据《柳叶刀》刊登的研究,68%的人在染疫后6个月至少还有一种症状,到了12个月时比例下降到49%。

世卫指出,COVID-19长期症状会随着时间改变,且有可能在初步改善后又卷土重来。

● COVID-19疫苗是否有助对抗长期症状?

一些小型研究显示,部分患有COVID-19长期症状的人在接种疫苗后症状有所改善。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认为还需要更多研究,才能判断接种疫苗对COVID-19长期症状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