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8日讯)《华尔街日报》周四报导,美国国防部一位官员称,美国有部队在台湾训练台军至少已有一年时间,以备万一遭到中国攻击时能增强防御,此举或进一步激化华盛顿和北京的关系。

报导引述不具名的美国官员报导,美军在台湾的行动已经秘密进行了最少一年,行动在拜登政府今年一月上台前已经展开,有超过20名美军特种部队和支援部队人员,协助训练台湾陆军多支小型部队;而美国海军陆战队一支队伍,就为台湾海军提供小艇方面的训练。部署在台湾的美军采用轮换制,按弹性时间表赴台协助训练。

Advertisement

据报导,秘密在台湾驻扎的美军规模虽然不大,但具有象征意义,有助增强台湾防御能力以及抵抗中国军事入侵的信心。

报导又引述现任和前任华府官员指,加深美台两军关系比只是向台湾出售武器更好。

Advertisement

去年已有传媒曾报导,美国海军人员到台湾协助当地部队训练,而这是首次有报导披露美军特种部队同样有参与与相关行动细节。

Advertisement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回应指,不评论美军的具体行动、作战及训练,但强调面对中国的军事威胁,美国维持一贯对台湾的支援及防卫关系立场不变。

近日台海形势渐趋紧张,台湾当局指本月首5日已经有149架中国军机,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

Advertisement

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就说,曾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谈及台湾问题,两人同意遵守“台湾协议”,但无说明“协议”具体是什么。

中国外交部透过声明敦促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对台军事援助,重申“中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