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陆8日讯)2021年诺贝尔奖和平奖得主周五揭晓,由菲律宾女记者瑞萨(Maria Ressa)和俄罗斯新闻编辑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获奖,以表彰他们为维护言论自由所做的努力,这是民主与和平的先决条件。

综合外电报导,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主席赖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表示,民主和新闻自由面临愈来愈不利的条件,瑞萨与穆拉托夫在这个世界为了理想,挺身而出,为所有新闻记者的代表。

Advertisement

赖斯-安德森表示,获奖者瑞萨利用言论自由来揭露她的祖国菲律宾滥用权力、使用暴力和日益增长的威权主义,她在2012年创立了从事调查性新闻工作的数码媒体公司“拉普勒”(Rappler),批判性地探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有争议且凶残的禁毒运动。

赖斯-安德森指出,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几十年来一直捍卫俄罗斯的言论自由。他在1993年创立Novaja Gazeta报社,以职业诚信、事实为基础进行新闻报导,其他俄媒很少提及俄国社会可受公评的事件,穆拉托夫的报社成为重要讯息来源,自该报创立以来已有6名记者遇害,但穆拉托夫对新闻仍坚持独立报导,捍卫记者权益。

Advertisement

赖斯-安德森说,自由、独立和基于事实的新闻有助于防止权力滥用、谎言和战争,言论自由和信息自由有助于确保公众知情;两位获奖者除了奖牌之外,也将获得1000万瑞典克朗(约476万令吉)奖金。

Advertisement

2021年诺贝尔奖自本月4日开始颁发,每天颁发一个奖项,目前已颁发医学奖、物理奖、文学奖、和平奖,将在10月11日颁发诺贝尔经济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