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里、北京8日讯)印度与中国最近再于争议边境爆发冲突。印度媒体周五报导,大约200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兵近日“越界”试图破坏印方防卫工事,有数名中国士兵因此一度被扣押。

印度News 18电视台今天引述政府高层官员报导,这200名中国士兵是从西藏进入阿鲁纳恰尔邦(Arunachal Pradesh)达旺镇(Tawang),试图破坏无人防守的碉堡。

Advertisement

达旺镇位于印度东北隅,现为印度阿鲁纳恰尔邦达旺县的首府,中国则宣称拥有这块土地、属于西藏自治区的一部分。

报导说,一些中国士兵被印方拘留,现已获释。

Advertisement

报导并引述匿名消息人士说,由于印度与中国在争议地区尚未划定正式界线,双方对实际控制线(LAC)的认知不同,巡逻范围也是以己方认知为主,因此地方的平静将仰赖双方对现有协议的遵守程度。

Advertisement

《印度时报》(Times of India)报导,事件发生于上周,即大约10天前,地点在达旺,报导形容是“小型对峙”,场面发生在逾百中国士兵进入印度认为属自身领土的区域后,双方出现“身体接触”。

《今日印度》(India Today)也引述消息人士报导,这200名中国士兵是在阿鲁纳恰尔邦靠近实际控制线一带,被印度士兵拦截,双方发生数小时的交战(engagement)。

Advertisement

报导并未详述交战强度,仅称冲突在地方层级指挥官依现行协议的协调下解决,印方防御工事并未受损。

印度官方暂未就此发表声明。

去年6月,中印两国士兵就曾在边界地区发生严重冲突,双方均有死伤。两国稍后的谈判认明了5个主要冲突点。目前班公湖(Pangong Tso)南北沿岸、戈格拉(Gogra)等地区已停战,双方正就剩余冲突点讨论停战方案。

印度陆军司令纳拉瓦内(Manoj Mukund Naravane)2日曾表示,中国在长达3500公里的印中边界沿线增派“数量可观”的军队,而印度军方也在边境增兵并引进“先进武器”做为回应。

根据印度媒体稍早前报导,两国可能于本周举行第13轮军事谈判,讨论剩余冲突点议题,但未披露确定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