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6日讯)面子书一名前雇员到美国国会听证会作证,直斥面子书的产品危害儿童、挑拨分化、削弱民主,将利润凌驾用户心理健康,面子书创办人朱克伯格否认,强调重视年轻人的福祉。

综合外电报导,曾在面子书任职约两年,处理假资讯、公民团结议题的前产品经理豪根(Frances Haugen),到美国参议院商务委员会消费者保护小组听证会作证,指这个社交平台为了“赚到尽”,罔顾企业道德。

Advertisement

面子书前雇员豪根说:“公司管理层心知如何让面子书及Instagram更安全,但不会作出所需的改变,因为他们将天价利润凌驾公众,国会需要行动,缺少你们的帮助,他们不会解决危机。”

豪根指面子书选择视而不见的,包括Instagram对女性特别是未成年女孩的不良影响。

Advertisement

她说:“面子书自己的研究指,Instagram本质上差过Tiktok, Snapchat及Reddit,因为Instagram、Tiktok是跟朋友有趣互动,Snapchat是玩脸孔及AR,Reddit是关乎想法的,但Instagram是身型及生活格调上的比较。”

Advertisement

豪根直指公司创办人朱克伯格要为一切负上最大责任,面子书只要作出微细改变,例如修改动态画面的演算方式,就可以保障用户,只是利润不如现时可观。

豪根连日来已经向《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披露面子书内部文件,包括指控面子书过早解除对付大选假消息的机制,变相有份煽动冲击国会山庄事件。

Advertisement

面子书质疑豪根在国会的证词,根本不是她任职时的工作范畴,朱克伯格亦发帖文大篇幅反驳,称很多指控都是不实、无知,对于研究被人断章取义感到痛心。

他说事实上,很多年轻女性受访者都说Instagram有助她们渡过难关,强调面子书重视年轻人的健康或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