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比都6日讯)东盟缅甸特使埃里万尤索夫透露,东盟考虑不邀请缅甸军方领导人敏昂莱出席东盟领导人峰会,东盟各国部长正在讨论此事。

路透社报导,东盟为化解缅甸政变危机制定了重返和平进程路线图。埃里万尤索夫周三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这项努力至今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Advertisement

埃里万尤索夫补充说,他要求会见被缅甸军方拘留的原民选政府领导人昂山淑姬,缅甸军方至今没有回应。

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引发大规模反政变示威。联合国指缅甸军方的暴力镇压行动至今已夺走超过千条人命,全国民主联盟领袖包括昂山淑姬一直未获释放。

Advertisement

东盟成员国与缅甸军方领导人敏昂莱4月24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特别峰会。会后,东盟宣布与缅甸军方达成五点共识,包括停止暴力、与缅甸各方进行建设性对话、委任一名东盟特使促成各方对话、接受救援,以及允许一名东盟特使访问缅甸。

Advertisement

敏昂莱8月1日宣布,缅甸将在2023年8月解除紧急状态后举行选举。在这之前,由军方成立的“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将改组为“看守政府”,而他将出任“看守政府”总理。

敏昂莱也说:“缅甸愿在东盟框架内推进与东盟的合作,包括与东盟委任的缅甸特使展开对话。”

Advertisement

东盟第38届峰会及一系列会议将在10月底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