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5日讯)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周二出刊的《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撰文说,台湾若落入中国之手,将对亚洲和平引发“灾难性”后果;她还说,台湾一旦受到威胁,将倾尽全力自我防卫。

中央社报导,解放军军机扰台数量10月以来频创新高,过去4天共有149架。台湾国防部统计,10月1日至4日分别有38架、39架、16架及56架共机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其中4日的56架,是国防部自去年9月17日开始揭露共机动态以来,单日数量最多的一次。

Advertisement

蔡英文在《外交事务》中写道,随着各国日益发现中共构成的威胁,他们应该能了解与台湾合作的价值。

“各国应牢记,如果台湾沦陷,对区域和平及民主同盟体制都将造成灾难性后果。在当今全球价值观之争中,这将标志着极权的优势在民主之上。”

Advertisement

她强调,台湾是独立的国家,名称是中华民国。

Advertisement

蔡英文写道,台湾并不寻求军事冲突,而是希望与邻国和平、稳定、可预期、互惠的共存。

“但如果民主和生活方式受威胁,台湾将倾尽全力自我防卫。”她还表示,台湾早已表明民主没有商量余地,要是台湾的存在受到威胁,台湾人民会“起义”。

Advertisement

她再次呼吁中国不设政治先决条件,平等对话。

“面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几乎天天扰台,我方对两岸关系的立场依然不变:台湾不会屈服于压力,即使台湾获得国际社会愈来愈多支持,也不会转向冒险主义。”

蔡英文表示,台湾兼具充满活力的西方民主特色,也受中华文明和亚洲传统影响。

“台湾凭藉本身独特的存在和持续繁荣,既勇于对抗中共论述,也是中共区域野心的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