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5日讯)根据周一发表的一项数据,辉瑞(Pfizer)与BioNTech的新冠疫苗,防范感染的效力在打完第二剂后6个月,会从88%降至47%。

路透社报导,这份发表在医学期刊《柳叶刀》(Lancet)的数据,在接受同侪审查前曾在8月发表过。

Advertisement

这项分析显示,即便是对于高传染力的Delta变异病毒株,辉瑞/BioNTech疫苗防范住院及死亡的效力,仍维持在90%至少6个月。

研究人员表示,数据显示,数值下降是因为疫苗效力减弱,而不是因为更有传染力的变异株。

Advertisement

来自辉瑞及凯萨医疗机构(Kaiser Permanente)的研究人员,研究了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8月之间,南加州凯萨医疗机构约340万名会员的电子健康记录。

Advertisement

辉瑞资深副总裁及辉瑞疫苗的首席医学长乔达(Luis Jodar)说:“我们对特定变异株的分析明确显示,(辉瑞/BioNTech)疫苗对目前所有受关切变异株都有效。”

这项研究可能的限制,在于缺乏了研究群体遵守戴口罩规定,以及所从事职业的数据。这可能会影响筛检的频率,以及暴露在病毒下的可能性。

Advertisement

辉瑞/BioNTech疫苗在打完的第一个月后,对Delta变异株有93%的效力,并在4个月后降至53%。对于其他变异株,效力则从97%降至67%。

来自南加州凯萨医疗机构研究与评估部门、这份研究的主持人塔多夫(Sara Tartof)说:“对我们来说,这显示Delta不是一种可以完全逃避掉疫苗保护的逃逸变种。”

塔多夫说:“如果它是,我们可能不会看到在接种疫苗后仍有高保护力,因为疫苗将不会对这种案例有效。它一开始就会很低,而且维持在很低的水准。”

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已经核准老年人及部分高感染风险的美国人,可以施打辉瑞/BioNTech加强针。对于是否建议让所有人施打加强针,科学家要求需要更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