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5日讯)丹麦前首相托宁-施密特(Helle Thorning-Schmidt)惊爆,她曾遭去年逝世的法国前总统德斯坦(Valery Giscard d'Estaing)性骚扰。托宁-施密特声称,当时他们共同出席一场晚宴,德斯坦竟从桌下伸手抓住了她的大腿。

丹麦媒体周一(4日)发表了托宁-施密特回忆录的摘要,她在书中写道:“我看见德斯坦坐在我旁边,他从桌子下抓住了我的大腿。这太疯狂了。我问自己发生了什么,我换了一个位置,然后这一切就结束了。”

Advertisement

据报事件发生于2002年或2003年法国驻哥本哈根大使馆的一次晚宴。当时,托宁-施密特参与了德斯坦主持的、旨在起草欧盟宪法的欧洲公约。

现年54岁的托宁-施密特,2011年至2015年担任丹麦首相,是丹麦历史上首位女首相。对于此事,托宁-施密特称:“这在今天看来会被视为性骚扰,但当时不是这样的。那是一个不同的时代,但我认为这是不合适的,这种情况让我非常愤怒。”

Advertisement

当时德斯坦已经70多岁,而且身为欧洲理事会主席,在欧洲政局上十分活跃,但是托宁-施密特只是个30多岁刚出头的政治新人。托宁-施密特强调,过去不提及此事件,是因为不希望自己看起来像脆弱的受害者,“我在当天就克服了这件事情”。

Advertisement

据悉,法国前总统德斯坦于去年12月因新冠病毒去世,享年94岁。但在他过世之前,有多名女记者指控德斯坦多次性骚扰,其中还包含德国籍的女记者,但是德斯坦的委任律师驳斥了这些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