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尔摩4日讯)2021年诺贝尔奖周一(4日)揭开序幕,医学奖得主率先揭晓,美国科学家朱利叶斯(David Julius)和帕塔普蒂安(Ardem Patapoutian)因发现人类神经系统的温度和触觉感受体而获奖。

在新冠病毒疫情依然肆虐全球的背景下,早前有猜测指应用于辉瑞及莫德纳新冠疫苗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术,是今年医学奖或化学奖的大热门。

Advertisement

据外电报导,诺贝尔奖评审表示:“今年医学奖得主的重大发现,让我们了解冷、热以及力量如何启动神经脉冲,让我们感知并适应这个世界。”

评审表示:“我们在日常生活把这些感知视为理所当然,但神经脉冲是如何被启动,让我们感觉到温度和压力呢?这个问题被今年的诺贝尔得主解决了。”

Advertisement

朱利叶斯是加州学三藩市分校的教授,帕塔普蒂安则任教于加州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两人将平分1000万瑞典克朗(约478万令吉)奖金。

Advertisement

医学奖得主率先公布后,5日和6日将陆续公布物理学奖和化学奖得主,万众瞩目的文学奖及和平奖将于7日和8日公布,瑞典央行创设的经济学奖则要等到11日才会揭晓。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诺贝尔奖连续第二年取消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现场颁奖典礼,改为电视和网络直播得主在各国领奖。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