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4日讯)日本临时国会众参两院周一(4日)先后举行“首班指名选举”(首相选举),执政自民党的新总裁岸田文雄当选日本第100任首相。

临时国会于当地时间下午1时开始,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的首班指名选举中,众议员共投出458张有效投票,岸田获得311张票,超过半数,成功当选。

Advertisement

随后,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进行的首班指名选举中,参议员共投出242张有效投票,岸田获得141张票,再次超过有效投票半数,成功当选首相。

64岁的岸田之后会组织新内阁。

Advertisement

另据日本放送协会(NHK)电视台报导,岸田计划在10月31日举行国会众议院选举。

Advertisement

日本众议院议员的任期将于10月21日到期,众议院选举必须在不迟于11月28日举行。

原本各界预期众议院选举将于11月举行,而岸田出人意料的举动,显然是想利用新政府上任后的蜜月期,以及在新冠病毒疫情趋缓之际,尽快举行选举。

Advertisement

根据NHK的报导,岸田将在10月14日下令解散国会。

路透社报导,华府智库“美国进步中心”的亚洲高级研究员哈里斯(Tobias Harris)说:“岸田一点都不浪费时间......10月31日让反对党措手不及,并充分利用新政府蜜月期以及新冠确诊人数下降等优势。”

哈里斯说,如果岸田轻松赢得10月底的众议院选举,并能掌握一切,进而再赢得明年的参议院选举,在未来3年,他将没有任何选举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