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哈3日讯)中东君主专制国卡塔尔(Qatar)周六首次议会直选结束,28名女性候选人全部落败,不少女性选民表示失望。

据外电报导,卡塔尔有史以来首次举行协商议会(Shura Council)选举,共设有30个选区,投票率达63.5%,每个选区的胜出者获得议席。

Advertisement

卡塔尔宪法规定,协商议会共有45个议席,其中30席通过选举产生,另外15席由相当于国家元首的埃米尔(Emir,或称国王)指定,协商议会享有立法权、国家总预算审核批准权,并对行政部门实施监督。

由于28名女性候选人全部落选,30席当选的全是男性,外界关注,卡塔尔埃米尔谢赫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 Thani)会否任命女性进入协商议会,改善议会内的性别平衡。

Advertisement

目前不清楚何时会宣布任命的人选,也不清楚谘议会何时会开会。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