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2日讯)英国燃油短缺问题持续,业界指仍有四分一油站没有燃油供应,当局宣布军方由下周一起协助运送燃油,帮忙缓解重型货车司机短缺引发开车族恐慌性购买的“加油之乱”。

综合外电报导,虽然英国当局声称,燃油短缺问题正在改善,但在首都伦敦继续有大批民众在驾车排队等候入油,导致油站附近一带交通挤塞。

Advertisement

当地汽油零售商协会指,仍有26%油站完全没燃油供应,没汽油或柴油供应的油站占总数27%,汽油及柴油供应正常的油站只有47%。

法新社报导,批评人士归咎政府未采取行动解决货车司机短缺问题。英国去年底结束过渡期、今年1月正式脱离欧盟(EU),加上疫情影响,许多外国货车司机离境。

Advertisement

司机人力短缺不仅影响燃料运输,也导致超市货架上空荡荡,民众担心圣诞食品和礼物货运也受波及。

Advertisement

英国国防部周五宣布,约200名士兵在周末完成运送燃油的训练,并在下星期一开始协助运送燃油到油站,以解决短缺问题。

当局同时宣布,即时起发出300张短期工作签证给予外国运油车司机,有效期至明年3月底,至于另外4700张外国货车司机工作签证有效期则为明年2月底,两者都比英国政府早期宣布有效期为3个月为长。

Advertisement

有英国传媒形容,有关决定显示当局向业界游说屈服,以免当地货物短缺情况延续到圣诞节。

屠夫也闹短缺

不过英国的供应链问题除了受货车司机短缺影响,屠宰工人短缺亦同时带来压力,当地猪农组织表示,因为人手短缺,多达15万只猪未能及时屠宰,导致喂饲成本上升,同时收入减少,促请政府立即放宽外国工人入境规定,英国政府则指,5500名外国家禽工人将在本月底起抵达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