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日讯)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统计,美国的新冠累计病故人数周五突破70万大关,相当于整个首都华盛顿的人口。

《纽约时报》指出,最近几个月美国染疫病故者绝大多数是没打疫苗的人,而这段期间正是全美能普遍取得疫苗的时候。在疫苗供应充足的国家中,美国是近期死亡率最高者之一。

Advertisement

美国今夏疫情复燃令死亡攀升,使得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正式成为美国史上病死最高的疫情,超越1918到1919年造成67万5000人病死的流感大流行。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目前确认,自今年6月中以来染疫病故的10万人里,有2900人接种过疫苗。

Advertisement

密歇根大学医学史学家马尔可(Howard Markel)说:“这波Delta疫情对未接种者简直摧枯拉朽,疫苗取得如此容易却仍病死这么多人,完全不值得。”

Advertisement

法新社报导,伴随美国染疫病故人数突破70万大关的是平均每天病故直逼2000人,而根据CDC资料,美国目前完整接种疫苗覆盖率为55.7%。

美国在疫情之初的应对饱受批评,之后规划执行疫苗施打作业,现施打效率已名列世界前茅。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美国的染疫病故仍高居全球之冠,远高于巴西、印度等其他病故人数也在前段班的国家,且由于高传染力的新型冠状病毒Delta变异株(最先现踪于印度)蔓延,美国也面临疫情卷土重来。

加州强制学生打疫苗

虽然全球最近一波疫情已于8月底度过峰值,但疫情扩散情况仍凶,特别是在美国。

美国疫苗施打作业于去年12月展开,今年4月达到高峰,有时候甚至一天可施打到400多万剂,但目前接种进度已大幅减缓。

在美国多数地区,戴不戴口罩已沦政治口水,美国民众对此态度也呈两极,诸如得州和佛罗里达州的一些共和党籍州长,还试图禁止强制戴口罩,强调个人自由;反观民主党主政的加州周五宣布,将强制所有学生施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