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2日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周六表示,他决定尊重民意,不参加明年的副总统选举,并准备退出政坛。

法新社报导,杜特尔特说:“菲律宾人民普遍认为,我没资格选副总统,指这违反了宪法和法律。我今天宣布,我要退出政坛。”

Advertisement

杜特尔特的总统任期将在明年6月到期。菲律宾执政党民主力量党9月8日提名参议员克里斯托弗吴(Christopher“Bong”Go)和杜特尔特分别竞选下一任总统和副总统。

杜特尔特此前说,他竞选副总统是出于“对国家的爱”,希望本届政府任期内的政策和措施得以延续。克里斯托弗吴尚未接受提名。

Advertisement

多项民调显示,杜特尔特的女儿萨拉是下届总统的最热门人选,但萨拉早前表明,如果她父亲竞选副总统她就不会参选。杜特尔特不竞选副总统,将为他女儿问鼎总统扫除障碍。

Advertisement

民主力量党另一派系则提名了传奇拳王——菲律宾参议员帕奎奥竞选总统。帕奎奥和他的竞选搭档阿蒂恩扎(Lito Atienza)已在周五提交竞选表格。

43岁的萨拉是现任达沃市市长。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