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日讯)中国缺电危机扩大,更急向邻国俄罗斯求援。根据报导,俄罗斯同意周五起增加对中国供电,位在黑龙江省黑河市的电力换流站,今天起满载运转时数将从每天5小时大增为16小时。

中国官媒央视新闻app(应用程式)报导,俄罗斯同意增加对中国供电,将可极大缓解东北地区供电紧缺的窘状。东北是中国缺电危机的重灾区之一,更是民生受缺电冲击最严重的地区。

Advertisement

报导提到,对中国增加供电的电厂,是位在黑河市的中俄500千伏换流站。这座电厂邻近中俄界河黑龙江,是俄罗斯向中国输送电力的重要枢纽站,而输入的电力便就近向黑龙江、吉林、辽宁等东北三省供应。

俄罗斯媒体报导,俄罗斯国营电力出口公司Inter RAO发言人周三表示,由于中国北方省分面临电力短缺,中方请求俄方针对这些省分增加供电,以降低缺电对当地工业造成的冲击。

Advertisement

这名发言人当时说,公司正考虑大幅增加对中国电力输出,对技术可行性进行讨论,供应量将根据中方需求“按小时来确定”。

Advertisement

在缺电危机前,俄罗斯对中国供应的电力,实际上处于下滑状态。根据报导,2020年Inter RAO对中国电力出口较2019年下滑1.3%,为30.6亿千瓦时(kWh),今年上半年则为12.5亿千瓦时,更较2020年同期减少7.2%。

中俄间现行输电线路容量,每年最高可让俄罗斯向中国供应70亿千瓦时的电力。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