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21日讯)菲律宾周二表示,支持美国、英国与澳洲之间的一项新国防伙伴关系,并期盼这个关系可以平衡印度太平洋区域的势力,这个看法与部分菲律宾邻国大相迳庭。

综合外电报导,这个名为AUKUS的同盟,将让澳洲取得部署核动力潜舰的科技,这个协议有部分是企图回应中国日益增加的武力。

Advertisement

菲律宾外长洛钦(Teodoro Locsin)今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邻近地区盟友投射能力的提升,应恢复并维持平衡,而非破坏稳定。”

洛钦这份声明,与印尼及大马的立场不同,在超级强权在东南亚的对抗日趋激烈的情况下,这两国对核动力潜舰发出了警告。

Advertisement

洛钦表示,只要没有实际存在核武,AUKUS的行动就不会违反1995年限制东南亚核武的条约。

Advertisement

南海地区持续是紧张情势的来源之一,美国及其西方盟友频繁执行触怒中国的“自由航行”行动。

中国将这些行动,视为对这片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水域所进行的外来干预,并与邻近的菲律宾、越南等国发生冲突,这两国指控中国骚扰渔民及能源的活动。

Advertisement

菲律宾与中国国之间,一段短暂相安无事的时期在今年结束,菲律宾不满于其专属经济海域上有“上百艘中国海上民兵船只的威胁性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