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20日讯)菲律宾拳王、国会参议员曼尼帕奎奥(Manny Pacquiao)周日(19日)宣布,明年将竞选菲国总统。

菲律宾执政党民主人民力量党(PDP-LAPAN)的一个派系当天举办全国大会,提名帕奎奥为2022年大选中的总统候选人。

Advertisement

42岁的帕奎奥在接受提名后表示:“我是一个斗士,而且我将永远是拳台内外的斗士。在我的一生中,从未在战斗中退缩。”

他说,他的生活经历和与菲律宾穷人相处的能力,是使他适合成为总统的品质之一。

Advertisement

帕奎奥出生于1978年,是知名的职业拳击运动员,曾夺得8个不同级别的世界拳王金腰带,是菲律宾国宝级拳王。

Advertisement

2010年,帕奎奥首次当选国会众议员;2013年竞选连任众议员成功;2016年,当选参议员。帕奎奥曾是现任总统杜特尔特的盟友,双方因一些问题产生分歧。

帕奎奥曾炮轰现任政府贪腐,以及杜特尔特与中国交好的作法。

Advertisement

目前,民主人民力量党已经分裂成两个派系,其中“库西派”由能源部长库西(Alfonso Cusi)领导,另一个“帕奎奥派”由帕奎奥和参议员皮蒙特尔(Aquilino Pimentel III)领导。

“库西派”在9月8日曾召开全国大会,提名菲律宾参议员克里斯托弗吴(Christopher Bong Go)为2022年大选的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杜特尔特为副总统候选人。

杜特尔特接受了这一提名,但克里斯托弗吴拒绝了。

外界认为杜特尔特的女儿萨拉(Sara Duterte-Carpio)可能会加入竞选行列。

“库西派”已经向菲律宾选举署提交诉状,要求宣布“帕奎奥派”党职人员“非法”。

菲律宾实行总统制,总统任期6年,不得连选连任。杜特尔特于2016年6月就任,明年6月任期届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