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20日讯)澳洲决定放弃向法国购买潜艇,转而与美英合作打造核动力潜艇舰队后,英国首相约翰逊正设法缓和其与法国的紧张关系,称“我们对法国的热爱是无法磨灭的”。

法新社报导,约翰逊周日(19日)在动身前往美国纽约之前坚称,英法拥有“非常友好的关系”,他并形容这种关系“至关重要”。

Advertisement

本月15日,澳洲、英国和美国宣布签署一项历史性的安全协议“AUKUS”(三国名字缩写组成),协助澳洲发展核动力潜艇;澳洲也宣布取消与法国的巨额潜艇交易,转而与美英合作。

法国对此表示愤怒,痛批此举是背信忘义,就像是“背后捅一刀”。法国总统马克龙更召回法国驻堪培拉和华盛顿大使

Advertisement

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17日表示,英国在这起事件中有点像“电灯泡”,并指控英国“一直是个机会主义者”。

Advertisement

知情人士周日告诉法新社,法国国防部长帕尔利(Florence Parly)取消了她原定本周与英国国防部长华莱士(Ben Wallace)举行的双边会晤。

但约翰逊对此淡化处理,表示这项AUKUS协议“绝非意味着零和,也不意味着排他”。

Advertisement

他说:“这不是任何人需要担心的事,特别是我们的法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