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堪培拉、华盛顿18日讯)澳洲决定放弃向法国购买潜舰,转而与美英合作打造核动力潜舰舰队后,法国外交部周五召回驻美国与澳洲大使以为抗议。美国和澳洲对法国的决定表示遗憾,强调重视与法国的关系。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英国、澳洲15日宣布建立防卫联盟,协助澳洲发展核动力潜舰;澳洲也宣布取消与法国的巨额潜舰交易,转而与美英合作。法国16日对此决定表示愤怒,痛批此举是背信忘义,就像是“背后捅一刀”。

Advertisement

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周五透过声明表示,由于“澳洲与美国在9月15日做出的声明兹事体大”,法国决定立即召回两名大使。

有法国高层外交官员形容,目前法国与美国的关系已经陷入“危机”。亦有报导引述法国外交消息人士说,法国认为英国以投机态度参与同澳洲的协议。

Advertisement

对于法国政府大动作召回大使,白宫国安会以发言人霍恩(Emily Horne)名义发出声明指出,与合作伙伴法国就此事保持密切联系,“我们理解他们的立场,未来数天我们会持续致力解决双方分歧,正如在我们长远的联盟期间在其他方面所做的一样”。

Advertisement

霍恩表示,法国是美国最长久的盟友、也是最坚实的伙伴之一,双方有着共同的民主价值观和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承诺的长远历史。

澳洲亦对法国的决定表示遗憾,强调重视与法国的关系,希望双方在有共同利益的事项保持合作。

Advertisement

澳洲外长佩恩(Marise Payne)说,潜艇协议所涉及的商业和战略决定不容易处理,她理解法国感到失望,并期望继续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