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0日讯)中国周五宣布接种新冠疫苗已突破16亿剂,与此同时,南京爆发的Delta变种病毒本土疫情,疫调涉15省26市;其中,首都北京成年人疫苗接种率已超过96%,仍遭入侵。

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通报,截至7月28日,中国地区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16亿124万9000剂。

Advertisement

中国18岁以上民众,绝大多数已接种疫苗,多地7月起向下延伸,优先接种12至17岁未成年人,试图增加疫苗覆盖率。

与此同时,南京禄口国际机场20日爆发的Delta变种病毒本土疫情,依然快速蔓延。据澎湃新闻报导,短短9天的时间,南京病例已上升至171例,疫调涉15省份26市。

Advertisement

其中,湖南省张家界市的大型演出“魅力湘西”,已成为群聚感染的破口,多地出现无南京旅居史的关联感染者,涉及当地22日晚间一场演出,因为有南京关联病例到场,超过2000名观众被通报为高危险人群。

Advertisement

北京今天举行疫情防控发布会,通报新增确诊2例,是一对夫妻,20至25日外出游玩曾到过张家界,但未说明他们是否有接种疫苗。北京昨天才宣布,18岁及以上常住人口疫苗接种率已高达96.28%。这是北京6个月以来首次报告疫情。

国产疫苗再被质疑

Advertisement

南京疫情快速扩散,中国网络出现质疑国产疫苗效果的声音。在微博,许多民众问:“为何打了疫苗仍感染新冠病毒?”还有网民批评官方过度宣传打疫苗就没事,导致民众防疫松懈。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今天发文称,智利疫苗接种的结果表明中国灭活疫苗对新冠病毒的重症化、住院和死亡的预防具有较高的有效率。如果以减缓传播和降低病死率作为目标,可以承担一定的保护,“但是作为清零和根除疾病流行,可能是目前疫苗不能达到的目标。”

中国此前已展开疫苗接种第3剂的临床试验,并研发二代疫苗,以因应变种病毒疫情。

中国科兴公司25日表示,科兴灭活疫苗的二期临床试验中期结果显示,尽管接种两剂6个月后的中和抗体水准下降,但两剂疫苗免疫程序产生了良好的免疫记忆,接种第3剂后能够迅速诱导强烈的免疫反应,中和抗体滴度显著提高。

科兴宣称,接种第3剂后,28天中和抗体滴度比第二剂后28天中和抗体滴度增加了3至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