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25日讯)澳洲新南威尔士州周日(25日)通报141宗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是今年单日第二多;与此同时,当局担心前一天的大规模示威,恐将导致新一波的感染。

澳洲多地周六(24日)有示威,不满封城抗疫措施,其中在新州首府悉尼的大规模游行,数千名市民走上街头,不少人没有戴口罩,一些示威者还与警察发生冲突。

Advertisement

新州采取封锁措施已经4周,但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并未减少,解除封锁也一再延期。示威者为此表达不满,要求政府停止继续实施“封锁措施。

新州州长贝雷吉克利安(Gladys Berejiklian)表示,“关于昨天的示威,我能说我是多么反感吗。让我心碎”。

Advertisement

她说:“希望这不会是一个挫败,但它可能会是。”

Advertisement

新州卫生部长哈扎德(Brad Hazzard)也批评示威“非常愚蠢”。

他说:“澳洲是民主国家,一般情况下我当然支持人民示威的权利,但现在确诊病例不断上升,却有民众以为出门去示威,而且可能和其他人靠得很近是没问题的。”

Advertisement

澳洲总理莫里森表示,即使增加疫苗供应,都不能令新州走出疫情,只有有效、适当实施封锁才能控制情况,并批评悉尼的示威鲁莽和弄巧反拙。

新州周日新增141宗确诊病例,比前一天的163宗减少;但住进加护病房的重症病患则有43人,比前一天的37人增加。这波疫情是在6月初爆发,主要是由Delta变异病毒所引起,累计已有2081人确诊。

新州卫生单位指出,至少有38宗新增病例在感染后大部份时间是在社区内活动。尽管已经进行了4周的封城,但此类病例仍无法下降,预料封城将继续延长到至少7月30日。

澳洲至今累计确诊病例3万2600宗,死亡人数918。

不少州政府都将疫情反弹归咎于疫苗接种缓慢。澳洲预防接种咨询委员会(ATAGI)原本因应阿斯利康疫苗可能引起血栓的问题,不建议60岁以下民众接种,但周六更改建议,呼吁60岁以下民众强烈考虑接种。

莫里森表示,政府已增购了8500万剂辉瑞疫苗,但要到2022年和2023年才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