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里24日讯)全球多国近日出现极端天气状况,其中印度西部暴雨成灾,引发洪水及山泥倾泻,至今有136人死亡。菲律宾同样受暴雨影响,首都马尼拉郊区等地方面临洪灾风险,目前已有1万4000多人疏散到避难所。

路透社报导,最近几周,极端天气袭击了世界多个地区,例如中国、印度和西欧出现洪水,北美则遭遇热浪,引发各界对气候变化的担忧。

Advertisement

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长沙克雷周六指,连日的暴雨引发山泥倾泻,并且淹没河流,超过3900人需要疏散。

印度西岸部分地区的24小时降雨量录得近600毫米,多间房屋倒塌或被洪水冲走,数以百计的村落断电断水,至今有136人死亡,55人失踪,逾1000人获救。

Advertisement

被救的人多数被困在屋顶或车内,多处正持续进行救援行动,陆军和海军亦有加入救援。

Advertisement

另外,在马尼拉一些地区,淹水高度已达到腰部,使得车辆无法通行,首都南部的东民都洛省,则有民宅被淹没屋顶。

受到季风暴雨影响的,还有俄罗斯远东地区。有货车要过桥时,桥梁突然断裂,导致人车一起被大水冲走。这场暴雨,至少造成650间民宅被淹没,5座公路桥梁被冲毁,还让跨西伯利亚铁路支线受损,部分列车也停运。

Advertisement

美国加州山火持续

镜头转到美国,因为闪电而引起的塔玛拉克山火,持续延烧了202平方公里,火势还在持续扩大,烧进内布拉斯加州。当地政府紧急设置一个避难所,运送上千居民,紧急撤离家园;加州林业消防局还增购了12架消防飞机,其中9架,立即投入抢救火灾。

7月初以来,美国西部大部分地区遭遇干旱和破纪录的高温,导致山火不断。-图取自网络-
7月初以来,美国西部大部分地区遭遇干旱和破纪录的高温,导致山火不断。-图取自网络-

7月初发生的山火,因为极端干旱、跟热浪、强风助长,能控制的火势面积只有4%,让当局投入超过1200名消防员,全力灌救,期盼尽早扑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