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22日讯)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将不会出席周五(23日)登场的2020东京奥运开幕式。

路透社报导,安倍晋三在首相任内帮助东京成功申奥。他在2013年向国际奥会保证,日本已经从2011年311大地震和福岛核灾中重建,承诺全世界一定会举办一场安全的奥运。

Advertisement

安倍在2016年里约奥运闭幕式上,曾以电玩游戏“超级马里奥”(Super Mario)的装扮,向全球介绍东京奥运。安倍当时跟全球观众说“让我们在东京相见”。但安倍在去年因病辞去首相职位,无缘主持东奥开幕式。

因为新冠疫情威胁,东京奥运的开幕式将在周五,以没有观众参与的情况下登场。日本媒体报导,出席开幕式将不超过950人,大部份是政要,全球领袖则不到20人。

Advertisement

日本放送协会指出,由于日本政府宣布东京紧急事态宣言,加上一些限制措施,使安倍决定缺席东奥开幕。

Advertisement

截至目前,至少接种一剂新冠疫苗的日本民众只有三分之一。他们担心,奥运将成为疫情扩散的温床。

根据朝日新闻(Asahi newspaper)最近的民意调查,68%的受访者对东奥主办单位控制疫情的能力存疑,55%的人仍反对举行东奥。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