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22日讯)中国河南省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暴雨,引发洪灾,造成至少33人死亡,8人失踪,超过300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人民币12亿元(约7亿8427万令吉)。媒体和民众质疑,人祸恐是这次洪灾的主因。

河南局部地区持续下暴雨,其中新乡市街道成河洪水涌入,有民居被淹浸,市区其中一个监测站两小时录得267.4毫米降雨量,超过郑州早一日的两小时最大降雨量,当局呼吁市民做好防范。

Advertisement

位处两条河流交汇处的巩义市米河镇早前被洪水淹没,房屋、道路严重损毁,当地近3万人受灾,洪水退去后到处堆满污泥。

《南方周末》记者褚朝新今天在自己的微信号中发文,质疑这次伤亡如此严重“到底是人祸还是天灾”。

Advertisement

市府无视5次暴雨预警

Advertisement

尽管郑州市政府称这次郑州遭遇“有纪录以来史上最强降雨”,但连日暴雨并非毫无预兆,回顾郑州气象局在官方微博的发布就可发现,从19日晚上到20日下午,至少已经发布过5次暴雨红色预警。

郑州地铁直至20日晚间6时才宣布停运,而此时地铁隧道的水位已经上升,据受困乘客事后对媒体描述,当时车厢内积水已经到小腿部位;直到晚间9时许,乘客才看到救援人员。这段时间,乘客经历了缺氧、晕厥、面对死亡的恐惧。

Advertisement

文章指出,按照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指南,红色预警发布后,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做好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防御。

但郑州显然没有因为连日暴雨和警告就停课、停业。

郑州地铁在暴雨中营运是否存在失职,《中国慈善家》杂志昨天就此询问河南省委宣传部办公室和郑州地铁公司,前者回覆“不清楚有关地铁为何没有及时停运的具体情况”,后者表示“不便回答问题,高层昨晚在连夜开会商量,今天郑州地铁官方微博会发布情况说明”。但郑州地铁微博并未发布说明。

而据《南方周末》报导,郑州地铁公司安全部门的主任称,为了让市民在下班高峰期安全回家,才一直试图延长地铁的运营时间。他并说,是否停运由地铁公司的运营分公司决定,但是也需要上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和应急管理局。

郑州水库泄洪未发预警

另外,郑州官方防灾服务台“郑州发布”21日凌晨1时在微博表示,由于郑州遭遇历史上持续最大强降水,且上游水量大,郑州常庄水库防汛形势极其严峻。7月20日上午10时30分开始向下游泄洪,截至21时34分,常庄水库即时水位130.54公尺,超汛限水位3.05公尺,距当日最高水位已下降70公分。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许多网民质疑当局为何上午泄洪,深夜才发通报。郑州居民王小姐说,政府未在泄洪前发出预警,地铁服务始终正常运作才导致人员伤亡。

有郑州民众目击20日中午市中心的情况,在短短约半小时内,整条马路突然被洪水淹没,证明洪水不是暴雨造成,而是因为受到突如其来的洪水侵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