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0日讯)美国及其盟友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欧盟、英国、日本、加拿大、澳洲和纽西兰,正式将全球一系列网络攻击行动明确归咎于中国政府。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国家安全局、网络安全与基础设施安全局以及联邦调查局周一(19日)联合发表一份报告,详细介绍中国政府支持的网络骇客使用了超过50种策略、技术和方式,对美国与其盟友的电脑网络发动袭击,包括今年3月份通过微软公司的企业级电子邮件系统(Microsoft Exchange)发动的网络袭击。

Advertisement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痛批中国国家安全部(MSS)培育了一个犯罪骇客合同工生态系统,这些骇客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而开展国家资助的活动和网络犯罪。

他指,有关行动“对我们的经济和国家安全构成了重大威胁”。

Advertisement

同日,美国司法部表示,4名中国公民被控在2011至2018年期间针对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几十家公司、大学与政府机构发动网络攻击。其中3人是安全官员,另一人为合同骇客。

Advertisement

英国也同声谴责中国操纵犯罪集团,进行“渗透式的骇客攻击”,受害者包括微软旗下的Microsoft Exchange伺服器。英国外交部指称,这些攻击发生在今年初,影响全球超过25万个账号。

英国外交部长拉布表示,英国和盟国已经掌握,被安全专家称为APT40和APT31的骇客组织,在幕后操控的藏镜人就是中国国家安全部。

Advertisement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 )发表声明,敦促中国采取行动打击在中国领土上进行的恶意网络活动,指对Microsoft Exchange伺服器的入侵已破坏全球数千台电脑和网络的安全性,欧盟成员国和欧盟机构也受到影响。

博雷利指出,在侦测出针对欧盟和成员国的政府机构以及欧洲企业的恶意网络活动中,不仅可能与APT40和APT31的骇客组织有关,且在中国境内进行,目的是窃取知识产权和进行间谍活动。欧盟及成员国对此强烈谴责,敦促中国当局采取措施处理。

北约则在声明中进一步表示,同意英国和美国等盟国的国家所言,中国对Microsoft Exchange伺服器发生入侵事件有责,呼吁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遵守国际承诺和义务,采取负责任的行动。

美国总统拜登周一出席活动时表示,有关中国情报机构利用骇客进行网络攻击的调查还没有结束,并指北京政府对网络攻击行动负有责任。

拜登说:“我的理解是,中国政府和俄罗斯政府的做法并无不同,他们没有直接参与,而是为骇客提供保护,甚至通融骇客的行为。”

中国驻欧盟使团周二(20日)批评欧盟及北约发表声明指中国恶意网络活动,破坏了世界上数以千计的电脑和网络,是一种充满臆测和无端指责的说法。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则没有立即对报导置评。中国官方此前表示,中国也是骇客攻击的受害者,表明反对一切形式的网络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