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8日讯)中国当局批准国产新冠病毒疫苗在3岁至17岁紧急使用后,据中国媒体报导,多地趁着暑假启动未成年人分阶段接种疫苗,其中,12岁至17岁被列为优先对象。

而此前,中国各地的新冠疫苗接种主要针对18岁至59岁年龄段人群。

Advertisement

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截至7月16日,中国大陆地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已达14亿3762.3万剂,绝大多数为18至59岁人口。

台湾中央社周六报导,中国3岁至17岁未成年人与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被官方列为优先接种疫苗对象。

Advertisement

依中国第7次全国人口普查与每年出生人口数据推估,中国3岁至17岁未成年人约3亿人,占总人口超过20%。

Advertisement

中国当局6月批准3岁至17岁人士可以展开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迄今已有科兴、中国国药(北京)两款疫苗获批投用。

据中国新闻网、广州日报等报导,近期,不少地方陆续推出未成年人疫苗接种“时间表”。

Advertisement

其中,广西7月起分三步展开12岁至17岁疫苗接种:7月启动并完成15岁至17岁第一剂接种;8月启动并完成12岁至14岁第一剂接种,同时完成15岁至17岁第二剂接种;10 月底前完成12岁至17岁的完整接种。

江苏省常州市宣布,8月1日起,将不再大规模组织18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接种,同时将启动12岁至17岁人群第一剂接种。

河北省当局甚至统一要求,12岁至17岁学生必须在暑假完成两剂接种,各级各类学校在新学期开学时查验接疫苗接种证明,“未完成接种的学生,将被拒绝入校”。

广东省广州市也宣布,即将启动为12岁至17岁未成年人接种疫苗;汕头市则宣布,15岁至17岁未成年人需在7月完成第一剂接种。

广州市预防医学会专家王鸣表示,两款获批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研究表明,3岁以上的人群接种,无论在安全性、有效性都是经过严格的科学实验验证的,家长们无须对此担忧,建议根据有关部门安排,积极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