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17日讯)外交官员透露,世界卫生组织(WHO)提议在中国展开新冠病毒起源的第二阶段调查,包括派人到武汉的实验室实地查看,但北京尚未有同意迹象。

综合外电报导,在对会员国的一项闭门简报会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对下一阶段的调查提出5项优先事务,包括对2019年12月传出人类首例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
地区相关实验室和研究机构的实地检查。

Advertisement

根据世卫组织对简报会发表的声明,谭德塞也建议调查人员应优先聚焦于研究早期SARS CoV-2散播的地区。SARS CoV-2是造成COVID-19的病毒。

此外,谭德塞也呼吁对发现首例新冠病毒的武汉野生动物市场进行更多研究。

Advertisement

世卫领导的团队先前曾花费4周时间,与中国研究人员在武汉市内和周边地区进行调查;然后在3月发布联合报告,指出病毒可能是从蝙蝠透过其他动物传给人类。

Advertisement

美国等国家和某些科学家对此结果并不满意,要求进一步调查,尤其是调查研究蝙蝠的武汉病毒研究所。

外交官员指出,世卫的计划是要在中国、而不是其他国家展开进一步调查,特别要查看武汉一带的实验室。

Advertisement

记者针对此事采访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但未获得答覆。

北京:勿政治化病毒议题

一名外交人员对路透社表示,目前还不知道世卫的计划会不会只是“愿望清单”,毕竟“这完全违背中国过去几个月以来的说法”。

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昨天晚间发布声明表示,有48个开发中国家致函世卫,呼吁“对病毒的溯源展开全球性调查,由科学领军,而非政治”。

对世卫的计划,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立即予以驳斥。他说,第一次调查小组已做成结论,病毒“非常不可能”从实验室流出。他并且警告,“不要把此议题政治化”。

谭德塞15日曾表示,新冠病毒疫情起源调查,因缺乏疫情最初在中国传播时的原始资料而面临阻碍。他敦促中国在第二阶段调查时,应“保持透明、开放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