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17日讯)西欧洪水灾情的死亡数周五攀升到至少155人,约1300人下落不明。其中德国灾情最惨重,已有至少133人丧生,德国《画报》(Bild)将之形容为“死亡洪水”。

综合外电报导,洪水退去后,德国西部格明德镇四处都有倒塌的大树,不少汽车被洪水冲走,大量房屋损毁严重,家具杂物散落一地,居民忙于清理,格明德所在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至今有逾40人死亡。

Advertisement

在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阿尔韦勒郡舒尔德镇早前有亦大批房屋被冲毁,当局指有63人死亡,包括12名残疾院舍院友。

持续暴雨引发广泛地区淹水,境内尚有诸多居民生死未卜,千多名搜救人员正努力搜寻失踪者。全德国周五逾11万户停电,通讯网络中断,当局难以追寻失踪者位置,连日灾情造成的死亡数字是德国近60年来最多,当局警告死亡人数会持续增加。预估,该国此次的灾损很可能上看数十亿欧元。

Advertisement

比利时下周二全国哀悼

Advertisement

邻国比利时灾情同样严峻,东部的佩平斯特部分位置水深及膝,救援人员要用小艇代步,民众要爬梯返回寓所收拾物资。国王菲利普到当地视察,比利时东部及南部多条河流决堤及山洪暴发,造成逾20人死亡。当局宣布将下星期二定为全国哀悼日,下周三国庆日庆祝活动亦会缩减规模。

荷兰南部林堡省河水升至历史高位,洪水夹杂沙泥涌入马斯特里赫特,当局早前一度疏散全省数千名民众,暂时未有伤亡报告。

Advertisement

西欧多国水灾严重,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指,这些极端天气强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是气候变化的明确迹象,认为各国必须采取紧急行动,减慢全球暖化。